Haruto

【原创】热度本不属于我,它属于角色

情节纯属虚构,勿对号入座


A是老福特上的一个普通同人创作者,本以为自己的垃圾文笔和离谱脑洞会反响平平,没想到一发出来,很多人在下面评论“好香!”、“我好了!”“太太我可以!”“啊啊啊啊真的超甜!”,不少人甚至鼓励ta继续写下去,表示要蹲个后续。


A顿时受宠若惊,毕竟ta可是当年中高考语文成绩都不算强项的人,所谓平日的写作也至多是夜深人静的时候在备忘录里敲一波自己一天的所思所想而已。因而这也是第一次以作品而不是日记的模式公开发表内容,没想到平台上的读者们意外地对新人很友好。


或许马太效应就是这么神奇,一旦收到正反馈人的干劲也会随之而来,A不知不觉在大家的鼓励下写了几十上百的同人文,有的是短故事、有的是连载长文。


从一开始的诚惶诚恐到后来的驾轻就熟,A的心态变了很多,ta似乎终于解决了多年来孤独空虚的难题。剧也不追了小说也不看了,每天闲暇时思考的都是这个梗有意思、那个梗可以衍生出甜饼,ta好像找到了生活中新的方向,从中获得了自我认可。


然而,孤独这个人生主题显然不会这么容易放过A。正所谓飞得越高摔得越重,熙熙攘攘时的幸福感与门可罗雀的失落感,简直天差地别,一来二去竟比平时无所事事带来的空虚感更强烈。


为什么呢?A问自己。


Ta开始琢磨高热度的规律,比如发文的时间段、文的内容云云。很显然,原创的部分越多,在这个平台上被无视的可能性更大一些,毕竟大家都是来找粮吃,没人愿意顺便买个盆换换口味,更何况你又不是大V、也不是作家,质量也未必有保障。


A同时混的有热圈也有冷圈,一个沙雕段子可以在热圈博得成百的热度,而一篇深度好文在冷圈封顶也就刚过百。更常见的情况是,沙雕白甜段子可以发出来几分钟内两位数热度,而自己苦思冥想写出来的连载长文则一天都无人问津。


A左思右想决定走折中路线,发一篇热圈的甜文,再发一篇冷圈的长文,不那么热闹也不至于太冷落,就这么不温不火地攒下一些粉丝基础。


但人都是会累的,傻白甜的脑洞翻来覆去就那么几种发展可能,A又不愿与同圈的人撞梗,慢慢地能写的内容越来越少,连带着写文的心思也淡了下来。


另一边的长篇连载也不乐观,热度太低,虽然有一些固定读者,但因为原创的成分更大一些,说实话同圈的人并不买账,更的勤了A甚至担心自己会被大多数圈里的人屏蔽。


对于前者,A不敢贸然停更,因为自己一半甚至占多数的粉丝都是前一个圈子的,一旦停止,热度会降不说粉丝也会掉;而对于后者,A自然是有心想将自己的脑洞完成,但吃力不讨好俨然已是必然的结果。


身心俱疲的A开始在网上搜索其他人类似的遭遇,ta在一个回答中发现一句有趣的话:“写同人说实话就是替别人养孩子。”这话听着没那么顺耳,但A仔细想想还真是这么回事。


为何自己的同人文比原创文更受欢迎?


还不是因为同人本身沾了原角色本身的光,正是因为原角色的闪光点吸引了别人来看你为角色更的粮。文笔、内容固然重要,但同好们看到的、喜欢的是加了“角色光环”的你的文字,而不只是你笔下的文字。


而创作最重要的一步:立角色,这一步早已在官方那里完成。你所做的不过是在此基础上,构想角色在其他情况下的种种展开而已。


读者会因为你的精彩描述而关注你喜欢你,也会因为你不再混这个圈子而离开你转而寻找下一个。就像是养别人的孩子,无论你曾经多喜欢他对他多好多上心,一旦这份热情减弱,他便会另寻别家要糖吃。当然你也可以安慰自己说,我又养了一个新孩子,新孩子多乖巧多可爱,可是时间一到,历史便会再度重演。


可我真正想要的是这些吗?A再度问自己。


写几个段子?更几个甜文?画一些车或者写一些车?时间一到就转下家,送走一批迎来一批?


不,很显然不是。或许刚开始是,但越到后面,支撑A写下去的并不只是对角色的热爱和对角色的YY,而是A对笔下另一个世界的期望。


A一直以来想要的是构建一个完整的世界,那里生活着一群不好不坏的人,或许会有不如意,但他们心中依然保持着对美好的向往,会奋力与命运抗争到底。这是A隐秘的野心,用自己的笔去描绘一个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但这不仅需要文笔,更需要足够的阅历,这都是目前的A并不具备的,就像老舍先生所言,不动笔是没法提高写作水平的,唯一方法就是不停地写、磨练自己的笔头。


A不满足于继续叙述别人笔下的角色,ta更希望有一天能构造出自己的角色,拥有坚韧不拔的品质、和对自己行为负责的态度。


一时间,A似乎想明白了,也瞬间知道了自己为何在涨粉的时候诚惶诚恐,掉粉的时候却如释重负了。


因为,

属于自己的终会留下,不属于自己的迟早会离开。


像这热度,也像这粉丝,更像这不知何时会衰退的热情。


唯一不变的只有,最初最单纯的愿望。

评论

热度(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